close


在生產之前和娜娜一起聊過這個話題,她說這是產婦很自然的生理反
應,擔心奶量不足、擔心小朋友的健康、擔心來訪客會不會帶來細菌
...........那個時候畢竟還沒生,沒有辦法體會。一直到小蛋呱呱落地的
那一刻起,開始有為娘擔心不完的事,而那時我卻來不及變得堅強。

因為是母嬰同室,生產完當天,便興緻沖沖地想親餵小蛋。護理人員
的指導加上人工乳罩的輔助,感覺還算順利(現在很後悔第一天就使
用人工乳罩>.<);其實那時候小蛋的胃只有5c.c.的大小,隨便吸個幾
口就容易飽了。

第二天小蛋開始有尋找乳頭卻遍"奶"尋不著(乳頭太平)而生氣捶奶的
反應。裝了人工乳罩他可能太過興奮,把媽咪兩個奶都吸到流血
雖然如此,我還是忍痛深怕他餓著。拿掉乳罩後雖然感覺有吸到,但
似乎吸不飽,那天半夜更是從1點吸到5點,最後護理人員怕我太累所
以就先帶回育嬰室餵他葡萄糖水。

從那時候開始我期待漲奶,每每遇到護理人員便問什麼時候會開始漲奶
,糊塗的我以為漲奶就會有充足的奶量,不怕小蛋喝不飽。

神奇的是隔日一早醒來,發現自己翻身困難,因為真的漲奶了!真是
痛的不得了原本不小的奶子又變得跟手球一樣又圓又大的,重到
我腰痠背痛,餵奶的時候,看到奶子比小蛋的頭還大,真的很三條槓

準備出院當天,因為奶漲到不行,趕緊向護理室借吸奶器,那時候還
不曉得按摩還有熱敷的重要,第一次擠了40ml。

隔沒多久,有個廣東腔的小兒科醫師到病房來說明小蛋今天沒辦法出
院,因為黃膽值標準15,他15.2,必須留院一天照光觀察。聽到這心
裡有點小失落,因為這是我們的第一個跨年,卻沒辦法一起度過。

接著他拿出我們自費照的超音波,逐項說明結果,最後看到腦部超音
波,說有一點一點白白的,學名好像叫多重性囊腫,三個月後要再回
診檢查。

聽到這我整個人都怔住了,那是什麼?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為什麼
之前的高層次超音波沒有?醫師沒有給我太多回應,只強調三個月後
要回診,那時智軒正在辦出院手續,所以我是一個人聽到這個消息,
然後忍不住眼淚狂掉....

回來之後我告訴他,讓他再去尋問小兒科醫師,得到的回應也差不多
是一樣,就這樣我和著眼淚吃著在醫院的最後一餐,因為不吃又擔心
會沒有奶。黎醫師來查房時,我強忍著淚不發一語,智軒問他有關超
音波的事,眼淚又不爭氣地狂流,不過黎醫師說別擔心,很多新生兒
都有,幾個月就會消掉了,而且當初高層次檢查都沒有問題的,現在
別想那麼多,很多小兒科醫師都喜歡說些有的沒的嚇人.....就這樣帶著
些許遺憾出院。

回家第一晚和智軒、媽守著電視度過跨年夜。

第二天一早接到醫院電話說小蛋可以出院了,顧不得冷颼颼的天氣仍
想親自接他回家。護理人員交待我們一些注意事項,還有小蛋右手食
指的指溝炎需要擦藥(已痊癒),臍帶血免疫球蛋白過高(標準0.9,
小蛋18 )雖然好像有很多問題,但看到親愛的小寶貝早已一掃陰霾,
整路上不停地和他說話,智軒說我們好像很多天沒見一樣。




回家後卻又因為餵不飽他而覺得喪氣,晚上擠奶時覺得自己很沒用一
邊擠一邊大哭,不能理解自己為什麼不能餵飽孩子。隔天請表姐來技
術指導,在她的百般柔躪下,奶子終於爭氣的擠出80ml,據說是相當
壯觀的數字了。

雖然每次都能擠出80~100的量,但每次擠奶真的是使出十八般的舞藝
熱敷後狂揉狂捏,每每擠完就像游完500公尺一樣,早已全身大汗,兩
手發軟,奶子也陸續出現一塊塊的淤青,以致於我對每天的擠奶時刻
有著莫名的恐懼。

一晚智軒回家後,說著他問婆婆的一些餵奶經驗,不時透露出他覺得我
還是需要親餵的想法。當時因為擠完奶不久,早已精疲力盡,聽到這心
理覺得委屈,忍不住大哭起來,有點咆哮似的問他是不是覺得我很沒用
?哭了好久眼睛腫得跟龍眼一樣,聽著他不斷道歉也保證不再提這件事
。搞到媽也看見我哭,一直叫我停住,說月子內流眼淚以後眼睛會怎樣
怎樣的習俗。

我也希望這是我月子裡最後一次流淚。

雖然現在奶量時好時壞,有時好到可以擠出200,有時少到100不到,不
過我已經做好心理建設,有多少就餵多少吧,雖然還是希望母乳能改善
小蛋高的嚇人的過敏體質;但如果真的沒了奶,就只得讓小蛋喝配方奶了。

就這樣,坐月子的第一個禮拜,我開始了我的產後憂鬱。還好買了萬元
美樂吸乳器後,簡直徹底改變了我人生一樣,結束了我的產後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i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